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

中青年猝死:真的“猝不及防”?

【于娟:活着就是王道】摘录
  1. 我只想要我儿子有妈,要我父母有女儿,要我爱人有妻子。
  2. 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,你会发现,任何的加班(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),给自己太多的压力,买房买车的需求,这些都是浮云。如果有时间,好好陪陪你的孩子,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,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,和相爱的人在一起,蜗居也温暖。
  3. 每个人都像陀螺一样,你在转的时候你不知道你自己在干什么,所以说我是被迫停下来,所以说我能看得清楚大家转陀螺时候的一个状态,我希望大家不要转得太快,因为这样很容易像我这样跌下来什么都做不了。
  4. 至少,会有更多的人看到我拿命写的东西,防微杜渐,不再像我这样,健康任意挥霍,幸福任意挥霍,到时候只能敲着键盘望着屏幕追悔莫及。




“天气不是很好,心情不是很糟,身体不是很妙,精神不是很差。就这样一个时而阴霾时而有些微阳的日子里,我爬上来写:祝我生日快乐。”4月6日,于娟更新了自己的博客,取名《出生入死的生日记事》,这可能是她在生命的最后一篇博文,2011年4月19日凌晨3时,这位感动和激励无数网民的“复旦大学抗癌教师”去世,32岁的顽强生命留下70多篇“癌症日记”。

      于娟在2010年元旦左右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,随后逐渐转移到全身躯干骨。在健康状况稍好的时候,她把自己患癌症前的生活写成“癌症日记”,取名“活着就是王道”的博客访问量至今已超过330万次。“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,你会发现,任何的加班(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),给自己太多的压力,买房买车的需求,这些都是浮云。如果有时间,好好陪陪你的孩子,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,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,和相爱的人在一起,蜗居也温暖。”这是于娟“癌症日记”中被网友转载率最高的段落之一。

 已经为此间众多网友所熟悉的“抗癌教师”——33岁的复旦大学女教师于娟19日去世。在与癌症抗争的一年半时间里,这位从事教育的年轻人留下79篇抗癌日记和“复旦教师抗癌记录”微博,记录在生与死的交叉点上对生活的反思。她留下的日记,警醒当下年轻人珍惜健康,莫“透支青春”。

      “名利权情钱,没有一样能够带得走。到了这样的境地,什么都不重要。不希望所有人到了生命尽头,才意识到这辈子白活了…… ”;“如果有时间,好好陪陪你的孩子,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,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,和相爱的人在一起,蜗居也温暖。”于娟“抗癌日记”里的这些话,近日在此间网络上被广泛转载。

      于娟所在的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,19日下午召开追思会。会上有学生称,于老师留下的“生命日记”,其病痛的苦楚、人性的感悟,读来令人泪下,其实是一本最好的人生教材,教会自己如何去热爱生命、抵挡困难。

      在追思于娟的同时,不少网友纷纷反思自己的生活。有人把自己的状态形容为“有工作,没生活”,“前半生拿命换钱,后半生以钱养命”。

      不久前,全球顶尖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员工,25岁的上海交大女硕士潘洁“英年早逝”,也引起各方强烈反响。一项关于此间都市白领生活状态的调查显示,超七成的人表示工作压力已影响正常的生活。另一项关于中国都市青年健康状况的调查则显示,主流城市白领的亚健康比例达76%。

      据悉,于娟的家人表示,于娟留下的“日记”将于今年6月出版成书。“会有更多的人看到我拿命写的东西,防微杜渐,不再像我这样,健康任意挥霍,幸福任意挥霍,到时候只能敲着键盘望着屏幕追悔莫及。”这是于娟生前曾经说过的话。

 人体就像一个精密的机器,也是需要保养维修的,也是有着负荷极限的,而现代白领们却一次又一次挑战这台机器的底线,只顾消耗,不知保养,最终换来的就是机器的崩溃。最后,我们再来重新看一下复旦大学于娟的临终之言,体会一下她的生命感悟。






0 评论: